月落山空.

气泡美式去糖去冰。

西苑遗恨(三)


海棠初发红萼之时,安乐堂这个被遗忘的皇城角落,重新进入宫中人们的视野。四月初的一天,司礼监来到李妙善母子的住处宣读圣旨并交代相关事宜。李妙善和樘儿路着,恭敬地接过圣旨,将它收入锦盒。明日,他们便要辞别吴废后和这五年来患难与共的人,回到紫禁城

“内臣恭喜娘娘和殿下,以后不必在这受苦了。”张敏见她神色凄然,试图劝慰

她分明听出,这句话中夹杂了太多无奈,鼻子一酸,双眼湿润。谁都明白,这才只是苦难的开始,往后的日子会有更多血雨腥风。

是夜,她久违地坐在樘儿床边,母子二人在灯下长谈。

娘亲,我们要到哪里去?”樘儿同她一样辗转难眠,

一双干净清澈却带着疑惑的眼睛望着她。李妙善长叹一声,深情注视着眼前的儿子,未及开口却己流下两行清泪:樘儿,从前你

问过娘亲,你的父亲在何处,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,娘亲一直没有正面回答你,只是不愿让你过早体会宫中的险恶,如今就解开你的疑惑.…’她哽咽着,继续跟儿子讲述他的身世

樘儿的到来于李妙善而言,是个意外。得知他存在的那一刹,她心中唯有万分恐惧。这个孩子竟能逃脱万贵妃的魔爪侥幸存活,陪她度过安乐堂里幽寂的岁月。生命有时就是如此神奇,她忽然想要留下这个孩子,看着他长大。

她看到瘦弱的他脸上露出六岁孩童不该有的凝重,心中开始滴血,“明天你就要参见你父皇了,那身着黄袍,留有胡须的男子便是你的父亲。内廷人心险恶,娘亲难以一直陪伴你。切记,防人之心不可无,害人之心不可有;在宫里,切莫随意得罪他人,惹事生非;唯有自强,事情来了方能无所畏惧。

樘儿默默点头回应,若有所思。今日母亲这番话,在往后的岁月里一直在他脑海中萦统

“娘亲莫要难过,早些休息罢。”他拿出手绢,坐起身为李妙善拭去泪水。

“好,今天娘亲留在这陪你。”李妙善说着,吹灭茶几上蜡烛微弱的火焰,后又把樘儿的被角掖一掖,

次日黎明,李妙善和樘儿身着礼服,在专人的带领下乘轿回宫。吴废后驻足安乐堂门口为这对共同生活六年的母子送别。

“公公,请容许我同吴姐姐道个别。“她说着,从荷包里拿起些碎银递给司礼监。

“快去”司礼监接过银子,面无表情。

李妙善走到吴废后面前,两人执手相望。“妹妹…”吴废后刚开口,泪水便夺眶而出。

“姐姐,这么多年樘儿一直藏在您这里,才不至于落入万贵妃的魔爪。您对我们母子恩重如山,我们愿生生世世报答您。’妙善强忍悲痛,向她俯身拜别,“姐姐无需牵挂,我们会很好,樘儿在宫里总会好过如今。

“罢了,罢了,妹妹保重。’吴废后已泣不成声

身后传来司礼监催促的声音,李妙善不得已转身离去,双腿沉重如灌铅。

临上轿辇前,她忽然瞥见安乐堂庭院里含苞待放的海棠开了几族。“可惜此生再也看不见安乐堂里绽放的海棠花了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