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落山空.

气泡美式去糖去冰。

西苑遗恨(大结局)


“禀贵妃娘娘,方才太医院来报,淑妃忽然吐血,病情恶化。”

昭德宫内,万贵妃一边喝茶,一边听着汪直报信,听罢,她的脸上露出得意的神色。

“很好,本宫的目的基本达到了。叫花房给那贱人送点夹竹桃,待会儿再陪本宫去一趟长乐宫,我去送她最后一程。”

“遵旨。”

是日,李妙善正坐在窗边看着天上流动的云影,忽然感到窒息,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紧紧扼住自己的喉咙,她艰难的喘息着,险些晕过去。

“娘娘,您这是怎么了?”青荷惊惧万分,急忙扶住她。长乐宫里霎时间乱作一团。方才安定下来,那个令她脊背发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她的面前,脂粉香气混合着夹竹桃带有毒性的花粉,充盈在空气里。

万贵妃遣散了身旁所有的宫人,长乐宫里仅剩她们两人。

未等她开口,万贵妃便道:“淑妃可知,北魏皇宫里太子和生母只能活一个?”

李妙善默然。她知道,只有自己死去,祐樘才能在深宫之中顺利长大。她坦然接过万贵妃手中的药,带着微笑从容地一饮而尽。除了自己的儿子,人间早已经没有让她留恋的事物,入宫前的那场平反让她失去了至亲和家园;成化四年的重阳之夜将她的拉近命运的泥潭;安乐堂里待她如姐妹的吴废后和宫人们也从此消失在她的生命中,往后只有紫禁城的八尺高墙和尔虞我诈的争斗…

那毒药甚是猛烈。须臾,她的嘴角流出鲜血,万贵妃在她的目光里得意地离去,自己的意识也随之一点点地被抽离。什么也听不清了,耳畔唯有宫人们的抽泣。

冥冥之中,她看见张敏拉着祐樘的手站在床边,张敏竭力忍着,脸上却早已泪痕交错。

“母妃……”祐樘拉住李妙善的手哽咽着,他感到母亲的手在逐渐失去温度。

“樘儿,母妃不能陪你长大了,日后不论怎样,你都要好好活着。”李妙善的嘴唇微微翕动,几乎发不出声音来,说罢,她轻轻合上双眼,永久地睡去,自此和长乐宫里其他人阴阳两隔。

彼时,床前守护的宫人们都看见六岁的太子朱祐樘哀慕如成人,他没有放声大哭,脸上却刻画着这个年龄段少有的成熟。

 

“禀皇上,长乐宫人来报,淑妃娘娘于半个时辰前薨逝,原因尚不明确。”

乾清宫内,朱见深听闻李妙善的死讯,手中的茶杯盖咣地掉在龙案上。

“朕知道了。”他面无表情的回应着,她的死是谁造成的,他心知肚明。他不愿让她背负骂名,便选择站在她那方,不再追究此事。忽然,他看见乾清宫门外傍晚时分的一隅天幕。是日,天色皆赤,夕阳将一方天空染成血一样的颜色。他心中一颤,忽然对身旁的怀恩道:“淑妃身体虚弱,乃久病不愈而死,丧礼依贵妃仪制进行。此后若有人捕风捉影,以讹传讹,务必严惩。”

怀恩领命,没人注意到他的手已然攥成拳头。他素来与张敏交好,又深知张敏同淑妃之间的感情,不免为两人感到悲伤。朱见深对于李妙善的态度又不禁让他心寒。

三日后,青荷在自己的住处吞金自尽,宫中有传言道是她畏惧万贵妃日后的报复,也有说她跟淑妃都是刚烈之人,以死明志。

此时正值海棠花季,长乐宫里盛放的海棠却在一夜间全部凋落,留下花瓣满地。

(完结撒花)

 

 

 

评论(3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